不曾解开的背包

​ 记得在15年底的时候朋友圈突然被“微信公开课”刷爆了,我也跟风测试了一下,系统显示的我的第一个微信好友是一个叫“不曾解开的背包”的哥们,点开联系人找了找——还在——发送了条消息,系统提示他已经把我删掉了,我笑笑,很讽刺,我的第一个微信好友现在居然已经不再是好友了。

“不曾解开的背包”名叫老邢,我11年高中毕业的时候去学车,适逢暑假,驾校里最多的就是学生和老师,很不巧,我们车上除了我们几个人,其他的都是老师,老邢是后来托关系分到我们车上的,比我们大一届,慢慢的,不认识的也混熟了。我一直很纳闷为什么驾校一直修的这么远,都没有公交车直达,我们几个人经常打车去,为了省钱就经常坐黑出租,有个开新奥拓的哥们喜欢便宜几块钱载我们,于是当时小刘自己坐副驾驶,我、坦子和萝卜在后座挤着,每次都让那哥们提前停车,因为在后座实在是太挤了,需要提前下来走走,不然腿麻的厉害,这时候老邢经常会骑着他的小电动从后面过来问——去电厂,五块钱走不走!

其实说起老邢,和我还有一点关系,我有个关系挺好的初中女同学叫V,她男朋友就是老邢,不对,确切的说应该是前男友。俩人从初中就在一起了,但是老邢比我们大一届,所以一直和老邢也不认得。直到高中毕业去了驾校才和老邢混熟了,老邢不是每天都去学车,有时候会和同学出去玩,教练就骂他不好好学,到考试的时候不给他报名,有一天他告诉我昨天借了一辆二手的普桑去练车,结果一个倒挡把后保险杠给撞掉了,从那以后老邢也老老实实的来学车了。后来考完科目二我们就都去上学了,他和坦子开学晚,俩人又把科目三考完了,据说考科目三的时候下暴雨,俩人淋成了狗,坐的还是解放车的斗儿,雨伞已经成摆设了,老邢摔得浑身是泥水。

​后来就再也没见过老邢,渐渐的也就断了联系,只有偶尔V在人人上秀一下恩爱能看到老邢的影子,再后来人人也就没落了,大家都不在上人人了,微信上那个“不曾解开的背包”就一直静静躺在联系人名单里,因为V和他分手了,俩人分分合合差不多在一起了八年十年的,最后也走上了分手的道路。最后一次听到老邢的消息是坦子说的,他和坦子聊天说前几天开了次哥们的帕拉梅拉,回来就不想开自己的索纳塔了,准备换帕拉梅拉,那时候还没和V分手,V说——别听他话说八道,他离着帕拉梅拉远着呢……谁知道呢,老邢一直都是吊儿郎当的形象。

去年我买车了,去车管所上牌照,排队交购置税的时候我一抬头——这业务员不老邢吗!

“老邢!你还认得吗?”

“认得!认得!还能不认得你吗,你也买车了,买的什么车。”

“破车,不值得一提,没法和帕拉梅拉比,哈哈哈哈!”

“拉倒吧,还记得帕拉梅拉呢!哈哈哈。”

“老邢,你怎么还这么瘦,自从学完车还没见过呢,这驾驶证都快该换新证了,你咋还没长肉啊!”

“谁不说来着,它不长我也没办法,购车合同带了吗,你交现金还是刷卡。”老邢一边​快速的给我办着业务,一边头也不抬的和我聊着,眼前老邢似乎和五六年前的老邢没什么变化,只是觉得更瘦了,笑的时候腮会缩进去,不过似乎变得比以前稳重多了,虽然没穿制服,但是一件翻领的T恤显得稳重了不少,不再是当年那个穿着VANS,一边骂着这么热的天驾校连棵树都没有一边还给教练让烟的那个老邢了。

“哎,老邢,你结婚了吗?”

“没啊,连个对象都没有上哪结婚去,你呢,你结婚了吗,他们几呢?”

“咱俩一样,单身狗一个,坦子也是,萝卜和小刘比较稳定,比咱几个超前。”

“还是他俩会来事,我多给你复印几张身份证,你去那边那个窗口办大本去。”告别了老邢,在一个窗口看到排了一大队人,窗口上写着​“复印身份证,一元一张”,自己暗暗感叹,还是有个认识的人好办事。

果然,老邢的确不是以前的那个老邢了,但是老邢还是以前的那个老邢,那么黑,那么瘦,单身,开着那辆已经停产的索纳塔,但愿他的后保险杠还是原装的吧……

15年我刚大学毕业,刚进单位实习,有一天突然有个陌生号码来电:

“喂,您好,您是哪位……什么!小帅!明晚啊,有空啊……同学聚会!好!我一定去。”小帅是我初中同学,08年初中毕业之后就不再读了,从那之后一直就没再见过,不过小帅的篮球打得很好,所以初中的时候关系还是很好的。突然接到小帅的电话有点不知所措,大部分聚会的同学08年初中毕业后再也没见过,想想有点激动。聚会当天“小胖”给我打电话:“在哪呢,我开车拉着你去。”

“不用,没事,我打车就行。”

“我就在贵和附近呢。”

“就在贵和附近啊,那我就在贵和,你的车停哪了,我找你去。”小胖当年在班里比较安静,和我们这些疯疯癫癫的活跃分子不大一样,家也不是我们这里的,据说是南方人,不过他们家在我们这有生意,他一口流利的方言谁也听不出来他是南方人。

“就在贵和南的十字路口,停在路边上了。”

“你什么车。”

“宝马X5。”真厉害,才刚刚毕业,就开上X5了,我这还一贫如洗呢,挣得不如花的多。后来吃饭的时候聊起来了才知道小胖根本就没上大学,高中毕业之后就跟家家里一起做生意了,现在也是个建材老板了,开个一百多万的X5也不足为奇了,果然应了那句话,学习不是唯一的出路。

聚会的时候又和V聊起来,她也单身,貌似大二还是大三的时候和老邢分开之后就再也没谈过,貌似也是从那个时候老邢的微信名就是“不曾解开的背包”,再也没换过,我很好奇谈了八九年都快谈婚论嫁了到底是因为什么俩人彻底分开了,但是我也不好说什么,毕竟一个是我初中好同学,另一个是哥们。

老邢的这个背包看来是解不开了。

聚会之后我们几个人重新建了个群,每天都成千条的未读消息,我也就是偶尔点进去抢个红包,很少发言,小胖从此就有了个新的名字——X5哥。虽然有种老炮儿的感觉,但是的确名副其实,X5哥经常和V还有小帅一群人出去撸串练摊,生活好不自在,也叫过我几次,但是我自己都不知道我那时候怎么这么忙,经常加班不说还不挣钱,就一次也没去过,虽然少吃了这么多,但是也没见瘦,再后来大家渐渐的又恢复了从前,群里再也没人说话了,练摊也不叫我了,日子过得就像那些不眠的晚上,没人嚼着口香糖但也对墙满谈着理想……

过了好久,忽然听说V和X5哥在一起了!在聚会的时候他俩才刚刚混熟,这才过去了没几个月俩人已经很自然的在朋友圈秀恩爱了。前几天X5个和V突然在朋友圈秀出来了结婚证——爱情终于走到了一个新起点,X5哥看起来也不是那么胖了,V看起来还是一脸初中生的萌样子,在这之前俩人留在我印象中的一直都是初中的模样,这么多年过去了,同学变成了夫妻,也不知道怎么着了,就突然想到了老邢。

那个总解不开的背包。

不知道老邢在听说这个消息后会是什么表情,我翻出来老邢的微信,依然是“不曾解开的背包”,依然不是好友,我看不到他的任何动态,我猜老邢或许也有女朋友了吧,或许和V在一起并不是最好的选择吧,两人同在一片天空下曾经的山盟海誓如今却只能形同陌路,想开了何必有计较这些呢,操这么多心干嘛,我笑了笑,把老邢的微信也删了……

评论
热度(1)
©AndyRayXX | Powered by LOFTER